林保財老師 獎學金

林保財老師獎學金 設立緣起


林保財老師,民國27年元月9日出生於新竹。師在高一的時候開始接觸珠算,因著稟賦聰敏和努力,又得葉茂盛老師的指導,在校成績優異,畢業後即取得教學資格;任教足跡遍及育達、開南、金甌、清傳、松商等學校;適逢臺灣經濟起步初期,商業計算人才需求大,老師在課後亦開珠算訓練班,培育各行各業無數菁英。

松山家商任教期間,眼見珠算的正式課程地位岌岌可危,基於文化歷史傳承的使命,連年辦理松商杯珠算競賽,力求鞏固道統。繼而跟隨李錫津校長廣邀珠算夥伴成立「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辦理學術交流研討、出版學報和會刊、編纂珠心算應用學系列教材、辦理師資培訓、前進校園、擘劃中華杯三算(珠算、心算、數學)全能競賽……等,事無鉅細皆躬體力行。

2002年,老師更與時任本會理事長的松山家商劉澤華校長登高一呼∶「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邀請國內外友會共同開創「世界城市杯三算全能競賽暨國際珠算學術研討會」,力求延續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宏揚三算全能教育,提升教學水平,促進各國青少年兒童友誼、培養國際視野、拓展世界城市文化交流。
老師總自謙是個∶「珠算老兵」,雖自松山家商退休,卻退而不休,2011年與時任本會理事長的松山家商張耀中校長扛起前進校園的大旗,邀集珠心算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編纂教材作為朝向普及型發展的依據、規劃妥善的三算全能教學計畫、設計活潑的三算全能教學活動,鼓勵老師在各校申請成立三算全能課後社團。點點滴滴,無非是期望珠算教學的發展除了加、減、乘、除的機械化運算外,持續開展與生活結合的份量,落實「珠算生活化」的理念。
對三算念茲在茲的保財老師在2016年7月7日因腦溢血辭世,本會為延續林保財老師一生致力於珠心算傳統文化之維護、傳揚,特成立「林保財老師獎學金」,以鼓勵優秀三算學子堅持理想、穩健向前。

 

保珠錐心重揚中華深遠文化       財算厚仕激勵環宇萬世人心